当前位置:
组工新语③ | 学党史、悟初心,擦亮组工干部“三原色”
2021-07-13 19:08
来源:
打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液。党的百年奋斗史蕴藏着矢志不渝奋斗的精神密码,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解读着砥砺前行的制胜法宝。组织部门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组织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作为组工干部更应该深学践悟、准确理解党的历史,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厚植担当底色、永葆忠诚本色、浸润实干亮色,矢志迈向新时代新征程。

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担当底色。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出发,劈波斩浪,风雨兼程,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舍生忘死,为民族的复兴、祖国的富强奠定了牢固根基。组工干部要带头学好红色教育“必修课”,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与时代共命运中追寻精神动力,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日常工作中,要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一线大力宣传党的丰功伟绩,讲好革命先烈故事,营造浓厚的学习党史、缅怀先烈的氛围,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知党恩、跟党走。

学党史,提升政治素养,永葆忠诚本色。百年党史,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从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再到延安整风运动,无不深刻表明一个道理:“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全面实施从严治党的“重要关口”,组工干部必须立足职能职责,坚决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当前正值换届之际,组工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把纪律关,牢记“十严禁”,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学党史,牢记初心使命,浸润实干亮色。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并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有“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长征路”的黄文秀,还有“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的张伯礼……百年党史是一部坚守信仰、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工作,敢于攻坚,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谢娜 周迪 孙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