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勉县选举委员会致全县广大选民的一封信
2021-09-09 20:11
来源:
打印

全体选民:

勉县县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在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11月17日期间同步进行,选举日为2021年11月17日。这次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是全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期全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勉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美丽勉县、活力勉县、富强勉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县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准备、动员和宣传发动阶段(7月1日至9月10日),主要是建立机构,制定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部署动员会,培训骨干,宣传动员;第二阶段,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阶段(9月11日至10月15日),主要是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登记公布选民,颁发选民证;第三阶段,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10月16日至11月5日),主要是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介绍代表候选人情况,讨论、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第四阶段,投票选举阶段(11月6日至11月17日),主要是投票选举,审查、确认、公布选举结果。

按照选举法规定,选民登记实行按选区以户籍所在地为主的原则,凡到选举日(2021年11月17日)年满18周岁、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恢复政治权利的、以及新迁入或迁移到本选区的公民都要进行选民登记。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选举权利的,经选举委员会确认,不列入选民名单。每位选民要在10月28日之前,积极主动地配合选举工作机构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选举法规定,各政党、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十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接受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应当如实提供身份、简历等基本情况。各选区推荐的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由选举委员会在选举日的十五日(2021年11月2日)以前公布。经过各选区选民小组讨论、协商,按照代表候选人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三分之一至一倍的规定,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并在选举日的七日(2021年11月10日)以前公布。

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实行直接选举。投票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有效。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选民过半数的票时,始得当选。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个投票权,流动人口经选举委员会同意,可以通过信函、传真或其他方式委托其他选民代为投票。每一选民接受委托不得超过三人,并在同日进行分别投票。

各位选民,选举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每一位选民的法定权利,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方式。希望每一位选民都能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充分认识做好这次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重要性,以主人翁精神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到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活动中去,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勉县选举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