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2021-08-23 08:12
来源:
打印

近日,我县遭受极端强降雨天气,防汛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知如下。

一、各级党组织要扛牢责任、坚守阵地。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市委、县委领导批示要求,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高度关注汛情,周密安排部署,形成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的防汛救灾抢险工作格局。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严格实行“包村联户”和汛期24小时值班责任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及时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落实落细防汛救灾各项要求,确保政令畅通、运行高效。

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岗在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始终坚持“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政治立场,在防汛救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下沉一线,迅速深入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调度、值守和指挥。要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落实灾害点群众基本生活各项保障;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同步做好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及时跟进毁损基础设施摸排统计、修缮修复等各项措施。要把防汛救灾工作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人员防护、人群管控、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各级领导班子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做到分工明确、密切协作、任务落实、保障有力。

三、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担当作为广大党员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要视灾情为命令,坚决服从统一指挥,自觉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迅速到报到社区开展“六共四联”活动,同时到帮扶村开展查灾救灾,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积极发挥作用,全力以赴参与防汛救灾,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应急、水利、交通、住建、卫健、农业、林业、电力等行业部门单位要选派党员骨干力量,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等方式,千方百计支援受灾地区,为防汛救灾作出应有贡献。

四、注重在一线考察考验党员干部、履职奉献。要充分运用“三项机制”,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现实表现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严明纪律底线,对防汛救灾期间擅离职守、失职渎职、慢作为不作为的党员干部,要从重问责追责。要在防汛救灾中贯穿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要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表彰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中共勉县县委组织部

2021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