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2022-10-26 16:51
来源:
打印

10月25日,县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黎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尤其是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勉县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学思践悟,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起来学习体悟、贯通起来领会把握,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新要求,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真抓实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勉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全力打造“现代材料产业聚集区、武侯诸葛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西部交通枢纽区、城乡融合公园城市示范区、数字经济先行区、美丽富裕乡村振兴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勉县篇章。

要对标“推动绿色发展”要求,坚决当好秦巴生态卫士,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扛牢“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政治责任,坚决打好“四大保卫战”,严格落实林(山)长制、河(湖)长制,扎实开展秦巴“五乱”问题整治,守护勉县永续发展的良好生态基础,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要对标“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全省现代材料示范基地,坚持“一体两翼双基四中心”的现代材料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推动现代材料产业绿色转型,奋力构建钢铁、有色冶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群,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向千亿级迈进,奋力打造工业强县。

要对标“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求,激发换道超车动能活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完善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来勉发展,打造人才强县。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为抓手,打造高质量现代化教育强县。发挥科技创新推动作用,加大与秦创原对接力度,积极融入西成高铁科创大走廊,加快褒城三创产业园建设,打造科创强县。

要对标“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要求,加快公园城市建设,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东进、西控、南绿、北扩、中优”的思路全局部署、高位推进,狠抓城东新区开发建设,狠抓活力镇街建设,狠抓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农村为腹地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要对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要对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一体推进法治勉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要对标“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求,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下功夫打造诸葛亮文化IP,加快建设全国知名武侯诸葛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深化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要对标“增进民生福祉”要求,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做好巩固衔接工作,坚决筑牢防返贫底线。积极落实稳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劳动力稳定就业。扎实推进十大民生实事,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供给,持续补齐学校、医院、超市、环卫等基础设施短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

要对标“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求,建设平安勉县,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快构建“一网四化三统一”基层治理体系,确保社会稳定。

要对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要求,推动党管武装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练兵备战,抓好预备役部队建设、兵役征集、国防教育等工作,深化军地协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争创全省双拥模范示范县。

要对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快推进清廉勉县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握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新要求,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行“三到三看三破”选用方式,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扎实开展“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动清廉勉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抓好学习培训、广泛宣传宣讲、细化任务举措,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任务清单化、具体化,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示范带动分管领域学深学透。要制定调研方案,列出调研课题,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11366”战略,推动勉县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力争形成一批指导性强、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把真抓实干摆在前头,用实际行动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推动者、落实者。

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把外防输入、内防外溢、内防扩散作为重点,进一步严格道路交通健康服务点、高速服务区管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好重点人员摸排,加快协查信息处置,加强核酸筛查工作,强化集中隔离点管控,持续提升流调溯源、应急储备等疫情防控能力,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线。

要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保持争先创优的精神状态,对重点指标、重点工作再梳理、再研判,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把工作往实做、进度往前赶,奋力冲刺四季度、决战决胜全年红。

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业经济、项目招商、农业生产、巩固衔接、“4111+N”、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当前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举措、新任务,深入调研,认真谋划明年工作,为明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要严肃纪律,持续推进干部作风能力建设,加强干部管理,强化督查问效,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全县上下营造激情干事、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质效、开创新局面。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翠红,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国才,县政协主席李剑飞等县级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