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洪一线党旗红②】我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以赴奋战抗洪抢险救灾一线
2021-08-26 20:12
来源:
打印

自我县遭受极端强降雨天气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下沉一线,积极开展抢险救灾、访难帮困、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等工作,始终让党旗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8·21”暴雨洪灾发生后,县司法局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成立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员服务组、应急抢险组、纠纷化解组、法律服务组。及时采购防汛救灾物资,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汛一线,扎实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二是及时组织党员到帮扶村开展灾后自救,并对滑坡点、河边房屋等进行检查巡查,做好防汛值守和汛情记录工作,及时上报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三是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查灾情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密切关注和广泛了解受灾群众的思想情绪和实际困难,及时做好安抚协调、化解矛盾等工作,全力保障灾后恢复建设的顺利推进。

8月21日晚,我县普降暴雨,一时间城市内涝、农作物被淹、交通和通信中断,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面对突然袭来的暴雨,县水利局全体党员干部闻“汛”而动,迅速集合,24小时值班值守。100余名党员组建成8支党员突击队,踊跃奔赴防汛救灾一线,开展避险转移、抢险救援、灾后清障、水利设施抢修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水利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8月21日,暴雨造成武侯镇关山梁村道路、水电、通讯全部中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闻“汛”而动,立即组织力量奔赴关山梁村开展查灾救灾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该村通村路多处塌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突击队只能徒步入户查灾,与镇村党员干部共同开展各项灾后自救工作。在得知村内已经断水、断电,该局立即购买纯净水、方便面、手电等救灾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关山梁村,对于行动不便的群众和道路垮塌无法领取物资的群众,该局组织党员小分队采取人背肩扛的方式,将物资送到他们的手中,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

暴雨造成勉县城区严重内涝后,国网勉县供电公司党委扎实开展抢修工作,以“电力铁军”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组建6个党员突击队,分赴城区各受灾严重、短时无法复电的小区设置便民点,布设小型应急电源为群众供电。县城积水退去后,100余名党员职工分赴20个小区开展抢修保供电工作。鉴于部分小区地下配电室严重积水的现状,抢修人员一方面备齐备足抢修物资,做好现场安全措施,另一方面调配好应急发电车,做好应急电源接入准备,配电室积水抽干后,应急电源迅速接入,解决居民基本用电需求。抢修人员分秒必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重新敷设电缆、维修集表箱,更换总表、漏电开关、户表等配电设施。抢修工作推进过程中,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全体人员坚决落实前方指挥部“水已退、电未通、人不撤”要求,昼夜不停、接续奋战,经过30余小时不懈努力,勉县城区已全部恢复供电。

因受暴雨影响,同沟寺镇各村(社区)出现不同程度灾情,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员干部守在防汛一线,冲在救灾前线,紧急开展防洪救灾救援行动,让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一是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各村(社区)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实地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水库,帮助撤离涉险群众1688人,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组织镇村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包抓村(社区)查看河道、沟渠沿线和地质灾害点,巡查受灾农户房屋及村组道路受损情况,积极开展排水清淤、修复路面、设置警戒线、清理杂物等抢险救灾工作。对受灾群众及时妥善安置,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三是不等不靠,迅速开展灾后自救。协调大型机械设备,对受损严重的柳坝村主干道进行清理,保障道路、电力、通讯尽快恢复。同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对冲毁沟渠道路进行清淤、临时修复。

8月21日,茶店镇遭受暴雨袭击,12小时降雨量达159.5毫米。茶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紧急会议,迅速安排部署全镇防汛救灾工作。在受灾最严重的分水铺村,镇村党员第一时间深入农户家中查灾救灾,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把生活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暴雨造成七里沟村战备路、马家坪村艾王路及多处道路中断,全镇多处桥梁涵洞堵塞,镇村党员干部不等不靠,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道路清障,清理河道杂物,清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