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一线党旗红①】“硬核”守护、铁肩担当!“红色卫士”筑牢防汛坚实堤坝
2021-08-29 20:44
来源:
打印

自我县遭受极端强降雨天气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下沉一线,积极开展抢险救灾、访难帮困、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等工作,始终让党旗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定军山镇党委坚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筑牢防汛钢铁“堤坝”。履职尽责,基层党组织筑牢防汛堤坝。镇党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防汛工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防汛救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村到组到户,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确保全镇安全度汛。镇党委书记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深入毛堡、金寨、高寨等社区重点区域、重点堤段,从严从细排查风险点。镇领导班子成员迅速行动,带领镇村党员干部及时赶赴险情一线,紧急转移受灾村民及饲养牲畜、逐一排查老旧房屋、全面清理塌方路面、稳定安抚受灾村民情绪,在防汛一线筑牢了一道道坚实的“防护墙”。敢于担当,党员突击队冲锋在防汛一线。认真制定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加大雨情汛情预警监测,积极统筹调配人员力量和各类物资,组建党员突击队28支,扎实开展重点区域的巡查检查,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及时堵漏、排除险情。同时,重点排查低保户、已脱贫户、残疾户、孤寡老人等群体的住房,组织人员深入河湖塘库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检查,紧急转移涉险群众26户48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众志成城,党群同心凝聚强大合力。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防汛救灾第一线,全力做好巡堤查漏、排险救援、转移群众等各项工作。党员群众心手相连,共同开展防汛抢险和灾后自救,凝聚起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

镇川镇党委认真落实全县防汛调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早、实、严”入手,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各村(社区)凝心聚力、严阵以待,闻“汛”而动、积极应对,切实筑牢防汛安全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早”字当头,迅速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议,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对防汛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深入村组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扎实做好隐患排查、人员转移避险和防汛物资准备等工作。“实”字当先,全面排查隐患。组建8支党员先锋队,深入各村(社区)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紧盯困难群众和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和水库陂塘、危旧房屋、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阵以待、快速反应,提前转移群众17户41人,切实做到未雨绸缪、应撤尽撤,不漏一人。“严”字托底,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确保汛情消息传达及时、准确。由镇纪委牵头,成立防汛工作督导组,对各村(社区)防汛值班值守进行抽查检查,确保人员在岗在位,防汛信息准时送达、及时处理,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干部严格执纪问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漆树坝镇党委迅速进入临战状态,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对堤坝、塘库、移民安置点、地质灾害风险点等重点区域开展定时巡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落实工作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集各村党员突击队、抢险队伍、基干民兵应急排60余人筹备好应急救灾物资,对辖区展开全面巡查,全力做好防汛度汛准备工作。二是深入村组一线,全面排查灾害隐患,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村组,引导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排查房屋、电线、塘库、沟渠等隐患险情,组织群众开展防灾抢险工作。三是迅速转移群众,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组建6支党员突击队,对辖区内老旧危房进行逐一检查,发现居住在老旧危房的住户及时转移,做到发现一户撤离一户,及时撤离群众14户24人。四是做好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勇挑重担。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严肃工作纪律,灵通汛情信息,做到通信畅通、信息共享,加强巡查检查,全力应对强降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同时,加强灾后防疫知识宣传,组建消毒消杀党员小分队,对受雨水浸泡的房屋和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消杀,防止大灾之后出现大疫。